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國際生華語 (一)
General Chinese Language Course (I) 
開課學期
106-1 
授課對象
華語教學碩士學位學程  
授課教師
李芳蓓 
課號
PTCSL7908 
課程識別碼
146 U9080 
班次
19 
學分
3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A,B,C(18:25~21:05)星期三A,B,C(18:25~21:05) 
上課地點
普502普502 
備註
初選不開放。
限國際學生
總人數上限:25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61PTCSL7908_19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1.本課程適合未學過華語(或總學習時數未滿100小時者)的學習者選修。
2.使用教材為《新版實用視聽華語一》,搭配教師講義,讓學生能在中文的聽說讀寫各方面都具備基本溝通與書寫能力。
3.本課程授課語言以中文為主,英文為輔。  

課程目標
1.能掌握漢語的發音與拼音規則。
2.能以學習過的中文詞彙與他人進行簡短對話。
3.能夠了解學習過詞彙所撰寫的短文。
4.能知道漢字的基本結構、筆順及寫法。 
課程要求
1. 每次上課都要簽到 
2. 準時上課,不要遲到早退。遲到二十分鐘,視同缺席。
3. 主動詢問前次的課程內容並完成作業。
4.說中文,不說其他語言。
5. 記得帶課本。 
6.專心上課,並積極參與課堂討論。
7.請維持教室有良好的學習環境,任何干擾學習的事情都不被允許。課堂中禁止喝酒、吃東西(可以喝飲料)、抽菸、使用手機、傳簡訊和完成其他學科的作業。
8. 未經許可禁止使用手機及相關電子產品。
9. 尊重老師及同學。如果上課中發生同學之間,或師生之間的爭執,或是上課時學生離題的情況,教師將視情況隨時打斷學生發言,以維護課程順利進行。 
10. 請準時交作業。遲交的作業不收,以0分計。 
11.禁止作弊及抄襲,違反者將提報學校紀律委員會。如果作弊,該項考試成績、作業以0分計算。
12. 請遵守智慧財產權法及合理使用要求。
13. 違反以上規定皆會影響學期成績。違反一次規定就扣平時表現成績一分。 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1.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主編:《實用視聽華語第1冊》,台北:正中書局,2011。
PRACTICAL AUDIO-VISUALCHINESE 1 Lesson1~9
2.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主編:《實用視聽華語第1冊作業本》,台北:正中書局,2011。
PRACTICAL AUDIO-VISUALCHINESE 1 Student’s workbook
3.CHARACTER BOOK, by NTU-CLD
4.補充講義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
No.
項目
百分比
說明
1. 
出席 Attendance 
15% 
1.上課不可無故遲到早退。遲到、早退超過20分鐘,視同未到,算缺席1小時。 每小時扣0.25分。 2.因故無法上課,應在課前告知教師並上網請假。 3.請假需要先提供證明,病假則在一週內提出。 4.無故缺席,扣平時成績3分。 5.學期結束前提早離開,出缺席計算方法如第一點。 6.經常遲到和無故缺席將影響出席成績。 
2. 
課堂表現Class Participation 
15% 
1.上課需攜帶教材與講義  2.積極參與課堂活動  3.課前準備充足  4.努力完成課堂任務 5.上課不從事與課程無關的活動 
3. 
作業Homework 
15% 
1.包含漢字作業本、學生作業簿和一些其他加強作業,如寫短文。 2.準時交作業。遲交作業不予計分。請假請提前完成作業。  3.作業請寫在A4紙上。 4.每項作業都會計分,未完成、遲交以及抄襲(兩人)都會沒有分數。 
4. 
小考Quizzes  
15% 
1.小考內容包括:每課的聽寫考試及每三課上完後的複習考試。   2.上課的前5-10分鐘為聽寫小考。內容包括寫字、標聲調以及拼音聽寫。遲到或請假者不予補考。  3.複習小考一共兩次,考試形式為筆試(包含聽力理解),考試時間約為兩個小時。遲到或請假者不予補考。   
5. 
期中考Midterm 
20% 
1.期中考試包含聽力測驗20%、筆試40%,口試40%  2.考試時禁止使用手機和翻書。 3.口試時禁止拿小抄,讀稿視同作弊,0分計算。 4.如因故無法參加考試,需至少提前一週告知教師,完成請假手續後,方可在三天內補考。 5.無故缺考或未在三天內補考者,考試成績以0分計算。  
6. 
期末考Final 
20% 
1.期末考試包含聽力測驗10%、筆試30%,口試60%  2.考試時禁止使用手機和翻書。 3.口試時禁止拿小抄,讀稿視同作弊,0分計算。 4.如因故無法參加考試,需至少提前兩週告知教師,完成請假手續後,方可在約定時間內考試。 5.無故缺考或未在三天內補考者,考試成績以0分計算。 
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9/11,9/13  分班測驗 Placement test 
第2週
9/18,9/20  1.發音,自我介紹,漢字知識,數字,日期
2.第一課 
第3週
9/25,9/27,9/30  第一課~第二課
9/30(六) work day  
第4週
10/02,10/04  第二課~第三課
10/4(三) Mid-autumn festival  
第5週
10/09(假),10/11  0/9(一) National holiday (no class)
第三課 
第6週
10/16,10/18  第三課
複習考試1 
第7週
10/23,10/25  第四課 
第8週
10/30,11/01  第四課
第五課 
第9週
11/06,11/08  第五課
期中考 
第10週
11/13,11/15  第五課∼第六課
11/15(三) NTU Anniversary 台大校慶  
第11週
11/20,11/22  第六課 
第12週
11/27,11/29  第六課~第七課 
第13週
12/04,12/06  第七課
複習小考2 
第14週
12/11,12/13  第八課 
第15週
12/18,12/20  第八課
第九課 
第16週
12/25,12/27  第九課 
第17週
1/01,1/03  1/1(一) New Year holiday
1/3(三) Presentation   
第18週
1/08,1/10  期末考